京税函[2019]58号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关于开展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9-03-29
文号:京税函[2019]58号
时效性:全文有效
收藏
693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各区(地区)税务局,各派出机构,各事业单位,市局机关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2019年税收工作主题,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税总函[2019]85号)有关要求,现就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主题内涵

  全市税务系统要深刻认识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落实好减税降费“四实四硬”的要求。在税收宣传月期间,要牢牢把握“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紧跟新时代步伐,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面宣传引导,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凸显税收改革成效。结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重点内容,注重把控节点节奏,顺应信息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趋势,宣传税务部门的担当、宣传全社会的努力、宣传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为积极推进各项税收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开展系列精品活动

  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聚焦税收宣传月主题,抓住重要活动和重要时点,统筹力量、加强联动,突出宣传精品的震撼力、宣传措施的影响力、宣传发声的集中性。坚持移动优先、全媒体传播、立体覆盖,开展好税收宣传活动,形成税务部门、纳税人、缴费人和全社会的良好互动效应。在2019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将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承办税务总局宣传月启动仪式。4月1日,税务总局将在北京市举办“共话减税降费”宣传月启动仪式,到企业实地调研增值税降率后开具增值税发票情况,到办税服务厅调研小微企业首季纳税申报情况,了解企业减税降费直接感受,并邀请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财税专家、主流媒体记者等方面人员参加专题座谈会。当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各区(地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录制广播电视节目,充分发挥广告牌、户外屏的宣传作用。同时,要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走进飞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公交站和居民社区等场所,广泛与纳税人开展交流互动,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氛围。

  (二)召开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活动。抓住4月首季申报大征期、5月征期等重要时点,围绕减税降费措施、成效和纳税人获得感,邀请《税收天地》记者和部分市属媒体记者,分期分批深入区局办税大厅和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采访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局”)部分有关处室负责人,走访普惠政策和增值税改革受益企业,挖掘一线税务部门和纳税人关于减税降费的故事,全景展现北京市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成果,突出纳税人和缴费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召开新闻发布活动。按照税务总局工作部署,以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在线访谈等形式,介绍小微企业减税、增值税降率等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情况,以及北京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工作开展情况。与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合作,宣传税收政策。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多种形式开展好新闻发布活动,共同扩大税收宣传月声势。

  (四)开展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回访活动。在税务总局指导下,继续开展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听取代表委员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畅谈减税降费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聚焦主题、聚合资源、聚集力量,共同开展好走访活动,持续增强全社会支持税收工作的合力。

  (五)开展“‘减税降费’我知晓助力改革做先锋”税收知识竞赛活动。组建部分区局税企联合代表队,围绕减税降费政策、税收基础知识、税收历史故事等内容,在密云区少年税校开展税收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包括减税降费计算、解答税收古诗词、看图猜税事等。手机映客APP直播比赛现场情况,扩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六)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主题活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雄安新区建设、大兴新机场投入使用、北京冬奥会,邀请三地税务干部和企业代表、京津冀发展纲要制定参与者做客演播室,举办联合活动,充分展示五年来税务部门积极支持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税收征管合作、优化区域纳税服务、区域经济转型所取得的成果。

  (七)助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宣传活动。配合税务总局举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邀请专家学者、“走出去”企业代表和税务干部,录制《税收天地》访谈节目,展示六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工作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税务总局开展税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宣传活动。

  (八)开展税收普法“六进”专题活动。扎实开展普法“六进”等活动,开展税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丰富“青少年税法学堂”网站内容,开展青少年税收普法主题教育活动。制发贴近百姓、易于传播的宣传品,帮助社会各界和百姓深入了解新个税法、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和个税申报系统,宣传个人所得税改革成效,确保北京市民尽享个人所得税改革红利。

  (九)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宣传。组织专题宣传活动,介绍2019年北京市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点工作举措,回顾“春风行动”六年来的工作成效,以及对优化首都税收营商环境的推动作用和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十)开展“新税务新形象新作为”宣传。开展“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唱响中国税务之歌”系列活动,摄制先进典型人物视频短片,采取多种形式展现身边优秀人物事迹,营造干事创业工作氛围,促进新税务“力合”“心合”。

  (十一)开展税收宣传月史料征集活动。积极配合税务总局开展28年税收宣传月活动回顾展,面向全市税务系统和社会各界,以税务人和纳税人的故事、宣传月活动纪实和趣事等为主题,征集北京市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的文稿、照片、书画、影音作品等,展示税收宣传月品牌带动作用,凝聚社会各界支持税收工作的共识。

  三、相关工作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税收宣传月主题,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并重,结合区域特点、行业特点、重要群体、媒体平台和社会平台,点、线、面结合,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策划开展宣传活动,确保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高度重视,打造精品。充分认识紧扣税收宣传月主题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强化宣传工作是政治工作的认识,将税收宣传月活动摆上重要日程。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宣传活动。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增强宣传合力。要坚持全市税务系统上下统一、步调一致,全力落实好税务总局和市局重点宣传项目。要借助各级媒体力量,争取记者编辑智力支持,力求推出宣传精品、传播宣传精品,形成精品集成效应。

  (二)正面引导,创新形式。要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抢占互联网传播主渠道,推出一批可读性高、故事性强、内容准确的新闻稿件。要坚持移动优先、全媒体传播、立体覆盖,报纸、电视、网络、客户端、网络直播、微博、微信共同上阵,视频、文字、图解、动漫、手机H5同步发力,公益广告、短视频、微电影协同发声,形成传播矩阵。广泛利用影视院线、广播电视、户外媒体、楼宇电视、高铁、地铁、公交等平台投放宣传品,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三)注重效果,完善机制。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税收大宣传格局建设,从平台整合创新、人员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足够支持,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宣传精品,让税收宣传的声音传得更远、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评估分析舆情风险,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优化与媒体关系,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税收宣传月期间,市局将及时推介各单位、各部门的经验做法。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全媒体力量,持续扩大税收宣传月影响力。要注意随时整理宣传活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料,并及时报送市局。各区局、派出机构请于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前向市局(办公室)报送第2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情况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2019年3月29日

推荐阅读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及议定书生效执行的公告》的解读——主要条款与税率安排

中国与挪威对1986年2月2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进行了全面修订,于2023年5月12日在奥斯陆签署了全面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及议定书(以下简称《协定》)。

一、关于人的范围。《协定》第一条第二款纳入了关于税收透明体的规定。对于按照缔约国任何一方的税法视为完全透明或部分透明的实体或安排,缔约国一方将该实体或安排取得或通过其取得的所得作为本国居民取得所得进行税务处理的部分,应视为由缔约国一方居民取得的所得,缔约国另一方应允许就该部分所得给予协定待遇。

二、关于税种范围。《协定》在中国适用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在挪威适用于国家、郡、市征收的所得税,国家对勘探和开发海底石油资源及相关活动和作业(包括对生产的石油进行管道运输)所得征收的税收,以及国家对非居民演艺人员的报酬征收的税收。

三、关于常设机构。建筑工地,或者建筑、装配或安装工程,持续超过12个月的构成常设机构。同时,《协定》规定了关于防止合同拆分的反滥用条款,规定仅为确定是否超过12个月期限的目的,缔约国一方企业在缔约国另一方建筑工地开展活动,且这些活动在一个或者多个时间段内累计时间超过30天但不超过12个月,并且该企业的一个或多个紧密关联企业在不同时间段在同一建筑工地开展相关活动、每个时间段都超过30天的,这些不同时间段均应计入该企业在该建筑工地开展活动的时间。此外,企业通过雇员或雇用的其他人员提供劳务,包括咨询劳务,该性质的活动(为同一项目或相关联的项目)在缔约国一方任何12个月中连续或累计超过183天的构成常设机构。

四、关于股息。缔约国一方居民公司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股息,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股息的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在受益所有人是公司且在包括股息支付日在内的365天期间均直接拥有支付股息的公司至少25%资本的情况下,所征税款不应超过股息总额的5%;在其他情况下,则不应超过股息总额的10%。

五、关于利息。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利息,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利息的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则所征税款不应超过利息总额的10%。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为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取得并受益所有的利息,应在首先提及的缔约国一方免税,条件是利息由缔约国一方政府受益所有,或是由缔约国一方政府担保或保险的贷款利息。该免税规定所列名的机构在中国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直接或间接全资拥有的任何实体等。

六、关于特许权使用费。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特许权使用费,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特许权使用费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则所征税款不应超过特许权使用费总额的10%。

七、关于财产收益。缔约国一方居民转让股份或类似权益取得的收益,如果转让前365天的任一时间,该股份或类似权益超过50%的价值直接或间接来自位于缔约国另一方的不动产,可以在该缔约国另一方征税。缔约国一方居民转让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公司股份或类似权益取得的收益,如果转让者在转让行为前365天内的任何时候曾经直接或间接持有该公司至少25%的资本,可以在该缔约国另一方征税。

八、近海活动。缔约国一方居民在缔约国另一方近海开展与勘探或开发位于该缔约国另一方的海床、底土或其自然资源有关的活动,应视为是通过设在该缔约国另一方的常设机构进行营业活动;但如果缔约国一方居民在有关纳税年度开始或结束的任何12个月内在缔约国另一方开展活动累计不超过30天,则不应视为在该缔约国另一方构成常设机构。

九、关于享受协定优惠的资格判定。为防止协定滥用,《协定》在「享受协定优惠的资格判定」条款中纳入了「主要目的测试」规定,即如果申请享受协定优惠的人以获取协定优惠待遇为其安排或交易的主要目的之一,则不得享受协定优惠待遇,除非能够证明在此种情况下给予该优惠符合协定相关规定的宗旨和目的。

十、关于生效执行时间。中挪双方已完成《协定》生效所必需的各自国内法律程序。《协定》于2026年6月16日生效,并适用于2027年1月1日或以后开始的纳税年度取得的所得。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政策解读。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关于开展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试点的公告》的解读——新表四大变化与填报要点

为进一步提升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服务和管理水平,国家税务总局修订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试行)》(以下称新表),拟开展试点。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发布公告并作出解读。

一、修订背景。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及有关税收政策,进一步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结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国家税务总局修订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新表及其相关功能以实用性、简洁性、兼容性为设计理念,以全面承接、精准记录、有效规范政策规定为目标。

二、试点意义。试点地区按照「双轨验证、单轨运行」的步骤,逐步验证新表的适用性,通过试点发现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广泛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和体验反馈,及时优化、改进和完善新表设计及系统功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路径,为全国范围内实施新表奠定基础。

三、相较现行申报表的四大变化。(一)维持申报习惯,保持了《主表》及《附列资料(一)(二)(三)》《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整体结构不变。(二)增设信息表提供定制服务,增设《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业务信息表》,采集纳税人的登记属性、适用优惠政策、特殊业务类型等标签信息,纳税人选择确认后,由系统智能判断并动态生成适配纳税人特殊业务场景的申报界面。(三)具体表单有变化,附列资料(一)增设附1《未开具发票销售情况明细》、整合扣除项目明细至附2《扣除项目明细》、增设附3《简易计税明细》;附列资料(二)整合加计抵减情况至附1《本期加计抵减情况明细》。(四)栏次内容有增删,主要有:一是除附列资料(三)外,不再区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表单;二是附列资料(一)细化一般计税方法、简易计税方法、免抵退税、免退税、免税、分支机构预缴等六项计税方法分别填报,提供全部适用税率及征收率增行功能,并设置未达到起征点税额计算栏次以展示算税过程;三是附列资料(二)增设免税黄金普通发票等进项税额抵扣、长期资产进项税额转出额等进项税额转出栏次,以及单独核算用于即征即退的进项税额。

四、非试点纳税人的办理方式。试点纳税人由试点地区按照稳妥有序的原则自行确定,并应按照要求报送新表。非试点纳税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2026年第6号)规定使用旧表办理纳税申报,不使用新表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

五、试点配合工作。试点开展前,试点纳税人接受税务机关纳税辅导,掌握新旧表调整内容、填报规则及操作方法等,并配合做好系统环境准备、申报数据准备等工作;试点开展后,根据主管税务机关安排,依托税务机关提供的操作手册等资料,按规定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及时报告新表运行阶段出现的各类问题。试点地区已组建层级清晰、分工明确的专业试点团队,将安排专门税务人员、技术人员对试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辅导。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政策解读。

智能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