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家税务局落实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制度实施方案
发文时间:2016-12-07
文号:
时效性:全文有效
收藏
651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推进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税总发[2015]104号)文件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分级分类,突出风险导向,建立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现代化稽查抽查机制,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完善税务稽查随机抽查机制


  (一)随机抽查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四章及其实施细则第六章等法律、行政法规和税务部门规章相关规定,在税务稽查职责范围内,围绕税务总局稽查局部署的重点工作,结合北京市及各区县税源分布、税收风险管理情况和稽查工作实际,分级分类实施随机抽查工作。


  (二)随机抽查主体


  北京市国家税务局(以下简称市局)稽查局负责组织、协调、实施辖区内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工作。全国、市级重点税源企业随机抽查案源由市局稽查局负责选取,并向税务总局、北京市政府汇报,各区、县(地区)国家税务局(以下简称各区县局)稽查局如需对全国、市级重点税源企业开展检查,应提出书面申请,由市局稽查局统筹安排。


  各区县局稽查局负责实施辖区内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工作。


  市局稽查局随机抽取的重点税源待查对象,由市局稽查局、直属稽查局、市局组织的检查团队实施检查。其他待查对象,可以自行稽查,也可以交由各区县局稽查局实施检查。


  各区县局稽查局因力量不足实施稽查确有困难的,可以报请市局稽查局从其他地区选派人员参与检查。


  市局稽查局可以对各区县局稽查局随机抽查实施情况进行复查,以检验抽查绩效。复查以案卷审核为主,必要时可以实地核查。


  (三)随机抽查对象


  所有待查对象,除上级督办交办、内外部单位移交、涉及协查举报或其他有明确税收违法犯罪线索需要直接立案查处的外,均须通过摇号等方式,从税务稽查对象分类名录库和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税务稽查对象分类名录库和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相关信息从税收信息管理系统获取。


  税务稽查对象分类名录库包括全国、市级、区县重点税源企业和其他税务稽查对象。市级重点税源企业名录库由市局建立,经市局局长办公会批准,按规定上报税务总局。市级重点税源企业包括:占全市税收总量90%的纳税人;纳入收入规划核算部门重点税源监控范围的纳税人;其它市局确定的重点税源纳税人。市级重点税源企业名录库应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名录的调整须经市局局长办公会批准。区县重点税源企业和辖区内其他税务稽查对象名录库由区县局建立、实施动态管理并报市局稽查局备案。税务稽查对象分类名录库应录入税务稽查对象税务登记基本信息和前三个年度经营规模、纳税数额以及税务检查、税务处理处罚、涉税刑事追究等情况。


  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包括长期纳税申报异常、税收风险高、纳税信用级别低、税收违法检举多、税收征管违法记录多、被相关部门列为违法失信联合惩戒的企业等。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由市局建立,并实施动态管理。市局负责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的集中管理和信息共享,各区县局负责收集各类税务稽查对象异常信息并上报市局。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应录入税务登记基本信息以及涉嫌税收违法等异常线索情况。


  (四)随机抽查方式


  随机抽查方式按照是否设定特定的选案指标和条件分为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


  1.重点税源企业的随机抽查


  全国重点税源企业,根据税务总局要求实施随机抽查。


  在市级重点税源企业中,参照收入、税收贡献、税收风险等因素综合打分排名前500户企业,采取公开摇号的形式实行不定向抽查,每年抽查比例20%,每5年检查一轮,期间不得重复检查。其他市级重点税源企业采取定向抽查为主、不定向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超过5%。


  区县重点税源企业由各区县局稽查局安排抽查并报市局稽查局备案。


  2.各类专项案源的随机抽查


  各类专项案源应按照税务总局、市局确定税收专项检查、税收专项整治、区域性专项整治、打击发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和其他专项行动等规定项目内开展随机抽查,主要由各区县局稽查局实施定向抽查,对全市性税收风险的专项抽查待查对象可以由市局稽查局统一抽取。


  各类专项案源抽查比例由各区县局稽查局根据稽查力量和待选纳税人数量等因素合理确定,抽查频次每年4次,抽取的专项案源每季度首月10日前集中上报市局稽查局,以便统筹安排检查工作。


  3.风险应对任务的随机抽查


  风控部门、税政部门推送的风险应对任务由市局稽查局统一接收和处理。市局稽查局根据稽查力量和风险应对任务工作量等情况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针对高风险纳税人定向抽取风险应对对象。抽取的风险应对任务由各区县局稽查局负责实施核查并反馈市局稽查局,查实存在税收违法行为的,开展立案检查。


  4.其他税务稽查对象的随机抽查


  其他未纳入上述3类抽查范围的税务稽查对象,由区县局稽查局实施非定向抽查,非重点税源企业年抽查比例不超过3%,非企业纳税人年抽查比例不超过1%,抽查频次为每年2次。


  对列入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的企业,要加大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3年内已被随机抽查的税务稽查对象,不重复列入随机抽查范围。


  对重点税源企业、绿色办税通道试点企业及其他纳税信用等级高的随机抽查对象,税务稽查部门可以直接检查,也可以要求其先行自查,再实施重点检查,或自查与重点检查同时进行。对自查如实报告税收违法行为,主动配合税务稽查部门检查,主动补缴税款和缴纳滞纳金的,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自查事项由市局稽查局统筹安排,各区县局稽查局拟开展自查的,须报请市局稽查局批准。对其他随机抽查对象,税务稽查部门应按工作规程要求实施立案检查。税务稽查部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重大税收违法行为或故意隐瞒税收违法行为的,应依法从严处罚;涉嫌犯罪的,应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五)检查人员竞标和随机选派方法


  市局稽查局和各区县局稽查局分别建立税务稽查执法检查人员分类名录库,实施动态管理。市局负责在全市税务工作人员范围内建立重点税源检查人员名录库,由市局稽查局对名录库实施动态管理。各区县局稽查局建立区县稽查部门所有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报市局稽查局备案,检查人员名录库应根据检查能力分为主查人员名录库和一般检查人员名录库。名录库应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基本信息及其专长、业绩等情况,并按照执法检查人员擅长检查的行业、领域、税种、案件等进行分类。


  重点税源检查实行“项目式管理、团队化作业”的稽查模式,通过“自由组队、竞争择优”采取竞标形式选派检查项目组。市局稽查局定期公布待查重点税源案源名单,有意担当项目负责人的检查人员自行召集项目组成员组成检查团队并编制检查方案参与竞标,市局稽查局组织竞标评审小组,对检查方案匿名编号、集体评审,由检查方案得分最高的检查团队负责实施检查。对竞标参与人、中标检查组成员制定不同的积分奖励办法,今后在人才培养、提拔使用上予以优先。


  一般税源检查通过“随机组合、摇号抽取”采取随机形式选派检查组。每年年初,从主查人员名录库和一般检查人员名录库中各随机抽取1-2名检查人员组成检查组,并对检查组进行编号。年内检查任务以组为单位摇号产生,摇号备选检查组的确定要兼顾法定回避情形、各检查组工作量、检查组检查能力和专业特长等因素。在3年内对同一抽查对象不得由同一执法检查人员实施检查。


  二、加快配套制度机制建设


  (一)建立随机抽查事项计划统筹机制,优化资源配置


  科学安排年度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统筹考虑辖区内税务稽查对象数量、税源结构和行业分布、稽查资源配置等因素,合理确定年度定向抽查、不定向抽查的范围和比例,保持各类税务稽查任务相对均衡。


  (二)建立随机抽查事项公开发布机制,接受社会监督


  市局稽查局于每年1月31日前向社会公布下一年度税务稽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括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于每年3月31日前向社会公布上一年度税务稽查随机抽查情况,包括查处涉税违法案件数量、查补税款和罚款金额、曝光案件和联合惩戒等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扩大执法社会影响。


  (三)建立随机抽查事项结果运用机制,强化成果增值


  对随机抽查发现的税收征管薄弱环节和税收政策缺陷,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提高税收征管整体效能,强化工作成果增值运用。


  对随机抽查发现税收违法行为的税务稽查对象,将税务稽查随机抽查结果纳入纳税信用和社会信用记录,按规定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与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将严重税收违法行为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综合运用经济惩戒、信用惩戒、联合惩戒和从严监管等措施,加大税收违法代价,加强抽查威慑力,引导纳税人自觉遵从税法。


  (四)建立随机抽查事项内外协同机制,提高执法水平


  税务稽查部门的检查与税收征管部门的检查要相互协调,统筹安排实地检查事项,统一规范进户执法,避免多头重复检查和交叉重叠执法,切实解决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效率低下、影响形象等问题。税务稽查部门与税收征管、大企业税收管理等部门要充分沟通配合,统筹协同做好国家税务总局定点联系企业(列名企业)、市级重点税源企业等抽查工作。


  各区县局稽查局要建立国地税税务稽查联合随机抽查机制,同步或共同实施检查,互通检查情况。积极参与当地人民政府协调组织的联合抽查,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海关、工商等部门执法协作。


  (五)建立随机抽查事项督导考核机制,确保工作质效


  市局稽查局负责布置、安排、督办随机抽查事项,严密跟踪、督促、指导直属稽查局、各区县局稽查局开展工作,防止敷衍塞责和消极懈怠。直属稽查局、各区县局稽查局对市局稽查局布置、安排、督办的随机抽查事项,应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办理。随机抽查事项涉及其他地区的,委托方稽查部门应积极履职、准确严谨发出协查,受托方稽查部门应积极协助调查取证,市局稽查局对各区县局稽查局委托、受托协查事项进行监督和指导。市局稽查局对直属稽查局、各区县局稽查局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实施动态监控、管理并定期通报,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强化随机抽查的信息化建设,推进稽查现代化


  将税务稽查随机抽查纳入税收信息管理系统,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确保其落实到位,并实现全程跟踪记录,运行透明,痕迹可查,效果可评,责任可追。税务稽查对象分类名录库和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相关信息,通过税收信息管理系统在税务系统共享。市局稽查局按照税务总局要求,结合市区两级选案实践经验,加强税务稽查选案指标体系建设,加快定向抽查分析模型设计,并不断修正完善。


  三、落实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提高站位


  推进税务稽查随机抽查,是税务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各区县局务必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创造性地落实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税务稽查职能作用,打击税收违法活动,整顿规范税收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区县局主要领导对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工作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税务稽查部门牵头落实,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根据本实施方案确定的抽查工作任务和目标,相应调整充实一线执法检查力量。加强对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和绩效考评,确保抽查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明显实效。


  (三)加快进度,强化落实


  根据税务总局要求,建立税务稽查对象分类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应于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收集和建立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应于2016年3月31日前完成;建设税务稽查选案指标体系和设计定向抽查分析模型,应于2016年6月3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贯彻落实随机抽查工作进展及主要成果等情况,于每年7月1日前和12月31日前各报送一次。


  各区县局要按照工作进度要求,明确落实责任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北京落实随机抽查的各项工作进度和实效领先。市局稽查局将强化对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工作的过程监控和绩效评价,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过纳入绩效考核,对落实到位、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给予激励;对落实不力、成绩较差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处理。


  (四)加强保障,注重宣传


  加强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制度保障、人力资源保障,组织业务培训和交流,转变执法理念,增强执法能力,组建专业团队。充分利用多种媒体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推荐阅读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及议定书生效执行的公告》的解读——主要条款与税率安排

中国与挪威对1986年2月2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进行了全面修订,于2023年5月12日在奥斯陆签署了全面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及议定书(以下简称《协定》)。

一、关于人的范围。《协定》第一条第二款纳入了关于税收透明体的规定。对于按照缔约国任何一方的税法视为完全透明或部分透明的实体或安排,缔约国一方将该实体或安排取得或通过其取得的所得作为本国居民取得所得进行税务处理的部分,应视为由缔约国一方居民取得的所得,缔约国另一方应允许就该部分所得给予协定待遇。

二、关于税种范围。《协定》在中国适用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在挪威适用于国家、郡、市征收的所得税,国家对勘探和开发海底石油资源及相关活动和作业(包括对生产的石油进行管道运输)所得征收的税收,以及国家对非居民演艺人员的报酬征收的税收。

三、关于常设机构。建筑工地,或者建筑、装配或安装工程,持续超过12个月的构成常设机构。同时,《协定》规定了关于防止合同拆分的反滥用条款,规定仅为确定是否超过12个月期限的目的,缔约国一方企业在缔约国另一方建筑工地开展活动,且这些活动在一个或者多个时间段内累计时间超过30天但不超过12个月,并且该企业的一个或多个紧密关联企业在不同时间段在同一建筑工地开展相关活动、每个时间段都超过30天的,这些不同时间段均应计入该企业在该建筑工地开展活动的时间。此外,企业通过雇员或雇用的其他人员提供劳务,包括咨询劳务,该性质的活动(为同一项目或相关联的项目)在缔约国一方任何12个月中连续或累计超过183天的构成常设机构。

四、关于股息。缔约国一方居民公司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股息,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股息的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在受益所有人是公司且在包括股息支付日在内的365天期间均直接拥有支付股息的公司至少25%资本的情况下,所征税款不应超过股息总额的5%;在其他情况下,则不应超过股息总额的10%。

五、关于利息。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利息,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利息的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则所征税款不应超过利息总额的10%。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为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取得并受益所有的利息,应在首先提及的缔约国一方免税,条件是利息由缔约国一方政府受益所有,或是由缔约国一方政府担保或保险的贷款利息。该免税规定所列名的机构在中国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直接或间接全资拥有的任何实体等。

六、关于特许权使用费。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特许权使用费,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特许权使用费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则所征税款不应超过特许权使用费总额的10%。

七、关于财产收益。缔约国一方居民转让股份或类似权益取得的收益,如果转让前365天的任一时间,该股份或类似权益超过50%的价值直接或间接来自位于缔约国另一方的不动产,可以在该缔约国另一方征税。缔约国一方居民转让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公司股份或类似权益取得的收益,如果转让者在转让行为前365天内的任何时候曾经直接或间接持有该公司至少25%的资本,可以在该缔约国另一方征税。

八、近海活动。缔约国一方居民在缔约国另一方近海开展与勘探或开发位于该缔约国另一方的海床、底土或其自然资源有关的活动,应视为是通过设在该缔约国另一方的常设机构进行营业活动;但如果缔约国一方居民在有关纳税年度开始或结束的任何12个月内在缔约国另一方开展活动累计不超过30天,则不应视为在该缔约国另一方构成常设机构。

九、关于享受协定优惠的资格判定。为防止协定滥用,《协定》在「享受协定优惠的资格判定」条款中纳入了「主要目的测试」规定,即如果申请享受协定优惠的人以获取协定优惠待遇为其安排或交易的主要目的之一,则不得享受协定优惠待遇,除非能够证明在此种情况下给予该优惠符合协定相关规定的宗旨和目的。

十、关于生效执行时间。中挪双方已完成《协定》生效所必需的各自国内法律程序。《协定》于2026年6月16日生效,并适用于2027年1月1日或以后开始的纳税年度取得的所得。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政策解读。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关于开展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试点的公告》的解读——新表四大变化与填报要点

为进一步提升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服务和管理水平,国家税务总局修订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试行)》(以下称新表),拟开展试点。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发布公告并作出解读。

一、修订背景。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及有关税收政策,进一步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结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国家税务总局修订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新表及其相关功能以实用性、简洁性、兼容性为设计理念,以全面承接、精准记录、有效规范政策规定为目标。

二、试点意义。试点地区按照「双轨验证、单轨运行」的步骤,逐步验证新表的适用性,通过试点发现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广泛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和体验反馈,及时优化、改进和完善新表设计及系统功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路径,为全国范围内实施新表奠定基础。

三、相较现行申报表的四大变化。(一)维持申报习惯,保持了《主表》及《附列资料(一)(二)(三)》《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整体结构不变。(二)增设信息表提供定制服务,增设《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业务信息表》,采集纳税人的登记属性、适用优惠政策、特殊业务类型等标签信息,纳税人选择确认后,由系统智能判断并动态生成适配纳税人特殊业务场景的申报界面。(三)具体表单有变化,附列资料(一)增设附1《未开具发票销售情况明细》、整合扣除项目明细至附2《扣除项目明细》、增设附3《简易计税明细》;附列资料(二)整合加计抵减情况至附1《本期加计抵减情况明细》。(四)栏次内容有增删,主要有:一是除附列资料(三)外,不再区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表单;二是附列资料(一)细化一般计税方法、简易计税方法、免抵退税、免退税、免税、分支机构预缴等六项计税方法分别填报,提供全部适用税率及征收率增行功能,并设置未达到起征点税额计算栏次以展示算税过程;三是附列资料(二)增设免税黄金普通发票等进项税额抵扣、长期资产进项税额转出额等进项税额转出栏次,以及单独核算用于即征即退的进项税额。

四、非试点纳税人的办理方式。试点纳税人由试点地区按照稳妥有序的原则自行确定,并应按照要求报送新表。非试点纳税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2026年第6号)规定使用旧表办理纳税申报,不使用新表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

五、试点配合工作。试点开展前,试点纳税人接受税务机关纳税辅导,掌握新旧表调整内容、填报规则及操作方法等,并配合做好系统环境准备、申报数据准备等工作;试点开展后,根据主管税务机关安排,依托税务机关提供的操作手册等资料,按规定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及时报告新表运行阶段出现的各类问题。试点地区已组建层级清晰、分工明确的专业试点团队,将安排专门税务人员、技术人员对试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辅导。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政策解读。

智能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