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办投资[2015]333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关于2015年工程咨询单位资格申报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5-02-10
文号:发改办投资[2015]333号
时效性:全文有效
收藏
68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办公厅(办公室),各中央管理企业,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

  根据《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第29号令,以下简称“第29号令”)的有关规定,现将2015年工程咨询单位资格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单位应根据第29号令、《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适用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办法有关条款的通知》(发改投资[2009]620号)及本通知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准备资格申请材料,并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二、本次申报范围:

  (一)初次申请工程咨询单位资格的单位;

  (二)《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2010年工程咨询单位资格名单》(国家发展改革委2010年第20号公告)公布,并且资格证书将于2015年有效期满,应按规定重新申请相应资格的单位;

  (三)申请升级、扩大专业、扩大服务范围的单位;

  (四)获得工程咨询资格证书后,发生分立、合并、兼并、改制、转让等情况,应按规定重新申请相应资格的单位。

  三、申请材料包括单位申请书、单位证明材料、人员证明材料、业绩证明材料四部分,分别装订成册。(具体要求见附件)

  (一)单位申请书

  申请单位应当登录《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管理系统》(http://www.ndrc.gov.cn/zwfwzx/wsbs,以下简称“认定管理系统”)填写和打印单位申请书,包括以下内容:

  1、行政许可事项申请表(封面);

  2、承诺书;

  3、申请报告;

  4、基本情况;

  5、近三年经营状况;

  6、机构设置情况;

  7、申请的资格等级、专业及服务范围;

  8、单位行政和技术经济主要负责人简表;

  9、法定代表人简介;

  10、技术负责人简介;

  11、项目经理简介;

  12、在编专职从事工程咨询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名单;

  13、聘用专职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名单;

  14、专职从事工程咨询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情况(此表由认定管理系统自动生成)(附件14);

  15、近三年独立承担的主要工程咨询业绩;

  16、持有证书情况;

  17、计算机配备情况。

  (二)单位证明材料(要求提交复印件的,需先查验原件)

  1、正在生效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副本复印件;

  2、原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正本及副本第一页复印件(初次申请的单位无需提供);

  3、工程咨询单位发生分立、合并、兼并、改制、转让等情况,应在已办理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单位变更登记的前提下,重新申请工程咨询单位资格,除按规定提交申请材料外,还应补充提供以下材料:

  (1)工商部门出具的名称变更核准通知书复印件;

  (2)上级主管单位同意更名、改制等情况的批复文件复印件;

  (3)股东大会或董事会有关决议复印件;

  (4)变更有关内容后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5)原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复印件(正本及副本第一页);

  (6)工商部门出具的吸收合并、兼并、分立等情况的证明或被吸收合并、被兼并单位的注销证明复印件;

  (7)吸收合并、兼并、分立、转让等活动中相关企业的股东决议书或各方统一签订的吸收合并、兼并、分立、转让等协议复印件。

  4、工程咨询单位申请变更不涉及资格内容的单位名称、单位地址、注册资金、法人代表、技术负责人等,应向初审机构提供以下材料:

  (1)申请变更单位名称:

  ①工商变更核准通知书或机构编制办批复更名的文件复印件;

  ②上级主管部门同意更名的批复文件复印件;

  ③股东大会或董事会有关更名的决议复印件;

  ④更名后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副本复印件;

  ⑤原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复印件(正本及副本第一页);

  ⑥原证书服务范围中包括工程设计、招标代理、工程监理、设备监理内容并要求在更名后的证书中体现的,应提供更名后取得的国务院有关部门颁发的相应证书正本及副本复印件;

  ⑦变更名称后的单位章程;

  ⑧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申请变更单位地址:

  ①股东大会或董事会有关决议复印件;

  ②自有或租赁办公用房证明及出租方产权证明复印件;

  ③变更后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副本复印件;

  ④原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复印件(正本及副本第一页);

  ⑤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3)申请变更注册资金:

  ①上级主管单位出具的证明文件;

  ②股东大会或董事会有关决议复印件;

  ③变更注册资金后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

  ④原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复印件(正本及副本第一页);

  ⑤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4)申请变更法人代表:

  ①上级主管单位的任命文件复印件;

  ②股东大会或董事会有关决议复印件;

  ③变更后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副本复印件;

  ④原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复印件(正本及副本第一页);

  ⑤法定代表人简介;

  ⑥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5)申请变更技术负责人:

  ①有关单位的任命文件复印件;

  ②技术负责人的咨询工程师(投资)登记证书、职称证书复印件或丙级单位技术负责人的职称证书复印件;

  ③技术负责人简介(附件10);

  ④原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复印件(正本及副本第一页);

  ⑤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5、要求在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证书中体现工程设计、招标代理、工程监理、设备监理服务范围的单位,需提供与申请单位名称一致的以下相关证书的正本及副本复印件:

  (1)工程勘察、设计证书;

  (2)招标代理证书;

  (3)工程监理、设备监理证书。

  6、自有或租赁办公用房证明及出租方产权证明复印件;

  7、上一年度资产负债表、损益表;

  8、单位章程;

  9、质量管理制度文件(不可用ISO9000证书代替)。

  (三)人员证明材料(要求提交复印件的,需先查验原件)

  1、法定代表人任命文件复印件、股东大会或董事会决议复印件;

    2、主要技术负责人的咨询工程师(投资)登记证书、职称证书复印件(申请丙级资格的单位,也可提供主要技术负责人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证书复印件);

  3、专业技术人员证明:企业法人单位提供为在编专职从事工程咨询业务专业技术人员缴纳的社会养老保险明细汇总表复印件,内容包括:参保单位名称及公章、交费人员姓名及社会保险号、社保部门有效印章(社保证明应于本通知发布后开具,分公司人员的社保证明还应附分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和总公司的授权书);事业法人单位提供在编专职从事工程咨询业务专业技术人员的人事证明材料。人事证明材料必须由上级主管单位的人事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事业法人单位聘用事业编制以外的专业技术人员,还需提交为其缴纳的社会养老保险明细汇总表复印件。退休人员需提交退休证复印件;

  4、专职从事工程咨询业务专业技术人员的身份证、学历(或学位)证书、职称证书和咨询工程师(投资)登记证书复印件;

  5、专职从事工程咨询业务专业技术人员的聘用合同复印件。

  (四)业绩证明材料

  申请单位需提交所申请专业相应服务范围不少于5项的业绩合同或委托函,其中规划咨询、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资金申请报告还需提供有权部门的批复文件复印件或委托单位(委托人)出具的业绩完成证明。申请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咨询服务范围的单位,除上述业绩证明材料外,还需在所申请专业中选择其中任意1个专业,分别提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报告范本各1册。

  申请丙级资格的单位无需提交任何业绩证明材料。

  四、准备申请材料注意事项

  (一)申请单位必须填写承诺书,承诺对申请材料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二)电子文件填写和上传原件的扫描件均需在认定管理系统在线完成;

  1、单位申请书中除第14项外,均需填写电子文件;

  2、单位证明材料中除第8、9项外,均需上传原件的扫描件;

  3、人员证明材料中除第5项外,均需上传原件的扫描件。

  (三)业绩完成时间限于资格申请年份的前3年;

  (四)申请升级、扩大专业、扩大服务范围的单位,在申请的资格等级、专业及服务范围表(附件7)中除填报申请内容外,还应包括其余维持不变的等级、专业和服务范围。维持不变的等级、专业和服务范围也应按照规定标准,提供相应业绩(丙级资格的单位除外)和配备相应的技术力量;

  (五)上报申请材料一律用A4复印纸打印,以非活页方式装订;

  (六)上报申请材料应装入档案袋,在认定管理系统中打印档案袋封面(附件18)并粘贴在档案袋正面;

  (七)申请材料必须按照要求格式如实填写,每一分册封面均应加盖申请单位公章;

  (八)申请材料应严格按照规定的次序装订,不能擅自调整;若同一册的内容较多,可装订成若干分册,并在封面标明次序及册数;

  (九)专业技术人员的身份证、学历(或学位)证书、职称证书和咨询工程师(投资)登记证书复印件、聘用合同复印件要按每个人员情况集中,并与附件12和附件13表中的顺序相对应;

  (十)业绩证明复印件的装订,必须与业绩表中的顺序相对应;

  (十一)除本通知要求的内容外,申请单位不需要在申请材料中附加其他材料。

  五、申报时间和程序要求

  申请单位应于2015年4月24日之前按隶属关系向初审机构报送申请材料。中央管理企业下属的事业单位和全资、控股单位应向所属的中央管理企业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规定形式的,初审机构、有关中央管理企业应当当场或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告知申请单位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六、对初审机构和中央管理企业的初审工作的要求

  (一) 初审机构和中央管理企业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申请单位的电子和文本材料进行认真审查;

  (二)初审意见表(附件19)应放入单位申请书档案袋中,放在初审专家评审意见表之前,并扫描上传到认定管理系统中;

  (三)初审机构和中央管理企业应于2015年5月27日之前将各申请单位的申请材料和初审意见统一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

  七、申请单位未达到所申请级别要求,但符合较低级别条件,且申请单位在承诺书中明确表示接受低于申请级别资格的,将授予相应级别的资格。

  八、专家评审结果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接受电话咨询、书面质疑及投诉材料,所有咨询、质疑及投诉材料均应据实署名并有确切联系方式。

  九、公示结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总相关材料,按规定程序确定最终评审结果,向社会公告并颁发资格证书。

推荐阅读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及议定书生效执行的公告》的解读——主要条款与税率安排

中国与挪威对1986年2月2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进行了全面修订,于2023年5月12日在奥斯陆签署了全面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及议定书(以下简称《协定》)。

一、关于人的范围。《协定》第一条第二款纳入了关于税收透明体的规定。对于按照缔约国任何一方的税法视为完全透明或部分透明的实体或安排,缔约国一方将该实体或安排取得或通过其取得的所得作为本国居民取得所得进行税务处理的部分,应视为由缔约国一方居民取得的所得,缔约国另一方应允许就该部分所得给予协定待遇。

二、关于税种范围。《协定》在中国适用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在挪威适用于国家、郡、市征收的所得税,国家对勘探和开发海底石油资源及相关活动和作业(包括对生产的石油进行管道运输)所得征收的税收,以及国家对非居民演艺人员的报酬征收的税收。

三、关于常设机构。建筑工地,或者建筑、装配或安装工程,持续超过12个月的构成常设机构。同时,《协定》规定了关于防止合同拆分的反滥用条款,规定仅为确定是否超过12个月期限的目的,缔约国一方企业在缔约国另一方建筑工地开展活动,且这些活动在一个或者多个时间段内累计时间超过30天但不超过12个月,并且该企业的一个或多个紧密关联企业在不同时间段在同一建筑工地开展相关活动、每个时间段都超过30天的,这些不同时间段均应计入该企业在该建筑工地开展活动的时间。此外,企业通过雇员或雇用的其他人员提供劳务,包括咨询劳务,该性质的活动(为同一项目或相关联的项目)在缔约国一方任何12个月中连续或累计超过183天的构成常设机构。

四、关于股息。缔约国一方居民公司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股息,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股息的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在受益所有人是公司且在包括股息支付日在内的365天期间均直接拥有支付股息的公司至少25%资本的情况下,所征税款不应超过股息总额的5%;在其他情况下,则不应超过股息总额的10%。

五、关于利息。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利息,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利息的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则所征税款不应超过利息总额的10%。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为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取得并受益所有的利息,应在首先提及的缔约国一方免税,条件是利息由缔约国一方政府受益所有,或是由缔约国一方政府担保或保险的贷款利息。该免税规定所列名的机构在中国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直接或间接全资拥有的任何实体等。

六、关于特许权使用费。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特许权使用费,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特许权使用费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则所征税款不应超过特许权使用费总额的10%。

七、关于财产收益。缔约国一方居民转让股份或类似权益取得的收益,如果转让前365天的任一时间,该股份或类似权益超过50%的价值直接或间接来自位于缔约国另一方的不动产,可以在该缔约国另一方征税。缔约国一方居民转让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公司股份或类似权益取得的收益,如果转让者在转让行为前365天内的任何时候曾经直接或间接持有该公司至少25%的资本,可以在该缔约国另一方征税。

八、近海活动。缔约国一方居民在缔约国另一方近海开展与勘探或开发位于该缔约国另一方的海床、底土或其自然资源有关的活动,应视为是通过设在该缔约国另一方的常设机构进行营业活动;但如果缔约国一方居民在有关纳税年度开始或结束的任何12个月内在缔约国另一方开展活动累计不超过30天,则不应视为在该缔约国另一方构成常设机构。

九、关于享受协定优惠的资格判定。为防止协定滥用,《协定》在「享受协定优惠的资格判定」条款中纳入了「主要目的测试」规定,即如果申请享受协定优惠的人以获取协定优惠待遇为其安排或交易的主要目的之一,则不得享受协定优惠待遇,除非能够证明在此种情况下给予该优惠符合协定相关规定的宗旨和目的。

十、关于生效执行时间。中挪双方已完成《协定》生效所必需的各自国内法律程序。《协定》于2026年6月16日生效,并适用于2027年1月1日或以后开始的纳税年度取得的所得。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政策解读。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关于开展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试点的公告》的解读——新表四大变化与填报要点

为进一步提升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服务和管理水平,国家税务总局修订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试行)》(以下称新表),拟开展试点。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发布公告并作出解读。

一、修订背景。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及有关税收政策,进一步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结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国家税务总局修订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新表及其相关功能以实用性、简洁性、兼容性为设计理念,以全面承接、精准记录、有效规范政策规定为目标。

二、试点意义。试点地区按照「双轨验证、单轨运行」的步骤,逐步验证新表的适用性,通过试点发现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广泛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和体验反馈,及时优化、改进和完善新表设计及系统功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路径,为全国范围内实施新表奠定基础。

三、相较现行申报表的四大变化。(一)维持申报习惯,保持了《主表》及《附列资料(一)(二)(三)》《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整体结构不变。(二)增设信息表提供定制服务,增设《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业务信息表》,采集纳税人的登记属性、适用优惠政策、特殊业务类型等标签信息,纳税人选择确认后,由系统智能判断并动态生成适配纳税人特殊业务场景的申报界面。(三)具体表单有变化,附列资料(一)增设附1《未开具发票销售情况明细》、整合扣除项目明细至附2《扣除项目明细》、增设附3《简易计税明细》;附列资料(二)整合加计抵减情况至附1《本期加计抵减情况明细》。(四)栏次内容有增删,主要有:一是除附列资料(三)外,不再区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表单;二是附列资料(一)细化一般计税方法、简易计税方法、免抵退税、免退税、免税、分支机构预缴等六项计税方法分别填报,提供全部适用税率及征收率增行功能,并设置未达到起征点税额计算栏次以展示算税过程;三是附列资料(二)增设免税黄金普通发票等进项税额抵扣、长期资产进项税额转出额等进项税额转出栏次,以及单独核算用于即征即退的进项税额。

四、非试点纳税人的办理方式。试点纳税人由试点地区按照稳妥有序的原则自行确定,并应按照要求报送新表。非试点纳税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2026年第6号)规定使用旧表办理纳税申报,不使用新表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

五、试点配合工作。试点开展前,试点纳税人接受税务机关纳税辅导,掌握新旧表调整内容、填报规则及操作方法等,并配合做好系统环境准备、申报数据准备等工作;试点开展后,根据主管税务机关安排,依托税务机关提供的操作手册等资料,按规定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及时报告新表运行阶段出现的各类问题。试点地区已组建层级清晰、分工明确的专业试点团队,将安排专门税务人员、技术人员对试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辅导。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政策解读。

智能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