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发布《安徽省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办法》的公告
发文时间:2018-06-25
文号:
时效性:全文有效
收藏
520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化解涉税争议,保护税务行政复议申请人(以下简称申请人)合法权益,监督和保障税务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安徽省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办法(试行)》规定,结合安徽省税务系统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和解,是指税务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前,申请人与被申请人自行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并经复议机关准许,从而解决税务行政争议的制度。

  本办法所称调解,是指税务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过程中,复议机关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主持协调,引导争议各方交流沟通,就有关行政争议达成协议,从而解决税务行政争议的制度。

  第三条 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的参加人为申请人、被申请人。与具体税务行政复议事项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和解与调解。申请人、第三人可以委托代理人参加,但应当向复议机关提交授权委托书,并载明委托事项、权限、期限。被申请人应当由主要负责人或授权代理人员参加。

  第四条 税务行政争议各方可以向复议机关提出和解或调解请求,复议机关也可以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向争议各方提出和解或调解建议。

  第五条 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自愿平等原则。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应当自愿达成和解、调解协议。复议机关不得强迫各方当事人采取和解或调解方式,也不得强迫各方当事人接受调解结果。

  (二)合法公正原则。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协议不得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禁止性规定,不得违背社会公德,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

  (三)诚实信用原则。参加和解、调解的各方当事人应当诚实守信,自觉履行和解、调解协议。

  (四)和解、调解优先原则。属于和解、调解范围的案件,复议机关应当先行调解、鼓励和解。

  第六条 下列税务行政复议案件,可以选择和解、调解的处理方式:

  (一)涉及税务行政裁量权行使的;

  (二)涉及税务行政赔偿、补偿争议的;

  (三)涉及税务行政奖励争议的;

  (四)具体税务行政行为存在其他合理性问题的。

  第七条 在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活动中,争议各方享有下列权利:

  (一)自主决定同意、不同意或终止和解、调解;

  (二)表达真实意愿,提出合理请求;

  (三)要求调解人员回避;

  (四)自愿达成和解、调解协议。

  第八条 在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活动中,争议各方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如实陈述案件事实,不得提供虚假证明材料;

  (二)听从复议机关有关调解活动的安排;

  (三)不得加剧纠纷、激化矛盾。

  第九条 复议机关在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过程中,对涉及申请人个人隐私或者商业秘密的,应当保密。

  第十条 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应当在法定的行政复议审理期限内进行。和解、调解协议应当在税务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期限届满前作出。无法达成和解、调解协议的,复议机关应当及时作出税务行政复议决定。

  第十一条 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协议一旦生效,争议各方应当自觉履行。

  申请人不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调解协议的,被申请人可依法强制执行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被申请人不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调解协议的,复议机关应当责令其限期履行。

  第二章 行政复议和解

  第十二条 符合本办法第六条规定的复议案件,复议机关应当主动告知争议双方可以选择和解途径解决争议。

  税务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前,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均可以提出和解请求。

  复议机关可以向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征询和解意向。申请人和被申请人愿意通过和解方式解决争议的,复议机关应当记录在案,并经当事人签字确认。

  第十三 条税务行政复议和解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双方提出和解意愿并达成和解;

  (二)双方向复议机关提交书面和解协议。和解协议应当载明复议请求、案件基本情况、达成和解具体内容,并由争议各方签字或盖章(式样1);

  (三)复议机关决定是否准许和解并告知申请人、被申请人;

  (四)准许和解的,复议机关依法作出《税务行政复议终止决定书》,行政复议终止。

  第十四条 因和解协议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未获复议机关准许,复议机关应当继续依法办理复议案件。

  第十五条 经和解终止税务行政复议的,申请人不得以同一事实和理由再次申请行政复议。但申请人提出证据证明和解协议违反本办法第五条、第七条规定或者被申请人单方不履行和解协议的除外。

  第三章 税务行政复议调解

  第十六条 符合本办法第六条规定的复议案件在复议决定作出前,申请人或者被申请人可以向复议机关书面或口头提出调解申请。口头提出申请的,复议机关应当记录在案,并经当事人签字确认。

  复议机关也可以主动向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下达《税务行政复议调解建议书》(式样2),征询调解意愿。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应当自收到《税务行政复议调解建议书》之日起3日内将调解意愿书面或口头通知复议机关。口头表达调解意愿的,复议机关应当记录在案,并经当事人签字确认。

  第十七条 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同意调解的,复议机关应当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可以由复议机关提出调解方案供双方当事人协商参考,也可以由当事人提出调解方案。

  第十八条 税务行政复议调解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征得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同意;

  (二)听取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意见;

  (三)提出调解方案;

  (四)达成调解协议;

  (五)制作调解笔录,争议各方在调解笔录上签字或盖章;

  (六)制作《税务行政复议调解书》(式样3)。

  《税务行政复议调解书》应当载明行政复议请求、案件基本情况、调解具体内容、结果,经双方当事人签字或盖章,并加盖复议机关印章或税务行政复议专用章。

  第十九条 复议机关在调解活动中应当结合不同案件,探索采用灵活多样的调解方式。对重大、复杂、社会关注的行政复议案件,可以邀请有关专家或其他有利于促使达成调解协议的组织和个人参加调解活动。

  第二十条 调解未达成协议或者《税务行政复议调解书》生效前一方反悔的,复议机关应当及时作出税务行政复议决定,不得以调解为由拖延办理案件。

  第四章 附则

  第二十一条 复议机关应当按照规定将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的资料与复议案件一并立卷归档。

  第二十二条 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期间的计算和文书的送达,依照民事诉讼法关于期间、送达的规定执行。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所称“3日”“5日”指工作日,不包含法定节假日。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起施行。《安徽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发布<安徽省国税系统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办法>的公告》(安徽省国家税务局公告2012年第3号)、《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发布<安徽省地方税务系统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办法>的公告》(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公告2017年第1号)同时废止。

  附件

  式样1:


  税务行政复议和解协议书


  申请人: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 月

  住所 (联系地址) 身份证号码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名称)

  住所(联系地址)

  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姓名)职务]

  纳税人识别号

  委托代理人:(姓名)住所(联系地址)

  被申请人:(名称)

  住所(联系地址)

  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姓名)职务

  [第三人:(姓名/名称)住所(联系地址)

  委托代理人:(姓名)住所(联系地址)]

  申请人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于年月日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已予受理。

  经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协商,自愿达成如下和解协议:

  (一)……

  (二)……

  (三)……

  申请人同时撤回行政复议申请。

  本和解协议一式份,当事人各执一份,向(行政复议机关)提交一份。

  申请人:(签字或者盖章)被申请人:(签字或者盖章)

  年月日年月日

  第三人:(签字或者盖章)

  年月日


  式样2:


  税务行政复议调解建议书


  ×税复调建字〔〕第号

  (当事人):

  (申请人)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本机关依法已予受理。

  为了充分发挥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解决涉税争议,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五十条和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第八十六条规定,我局将在遵循合法合理、平等自愿、公平公正原则的基础上,就(可调解的事项),对你们进行调解。请你(单位)在收到本建议书之日起三日内向我局书面或口头提交调解意愿。

  年月日

  (税务行政复议机构印章)

  式样3:


  税务行政复议调解书


  ×税复调字〔〕第号

  申请人:(姓名) 性别 出生 年 月

  住所(联系地址) 身份证号码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名称)

  住所(联系地址)

  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姓名)职务]

  纳税人识别号

  委托代理人:(姓名)住所(联系地址)

  被申请人:(名称)

  住所(联系地址)

  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姓名)职务

  [第三人:(姓名/名称)住所(联系地址)

  委托代理人:(姓名)住所(联系地址)]

  申请人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于年月日向本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本机关依法已予受理。

  申请人请求:

  申请人称:

  被申请人称:

  第三人称:

  经审理查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五十条和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第九十一条规定,本机关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当事人达成如下协议:

  上述调解结果,符合有关法律规定,本机关予以确认。

  本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字,即具有法律效力。

  申请人:(签字或者盖章)被申请人:(签字或者盖章)

  年月日年月日

  第三人:(签字或者盖章)

  年月日]

  年月日

  (税务行政复议机关印章)

推荐阅读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及议定书生效执行的公告》的解读——主要条款与税率安排

中国与挪威对1986年2月2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进行了全面修订,于2023年5月12日在奥斯陆签署了全面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王国政府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及议定书(以下简称《协定》)。

一、关于人的范围。《协定》第一条第二款纳入了关于税收透明体的规定。对于按照缔约国任何一方的税法视为完全透明或部分透明的实体或安排,缔约国一方将该实体或安排取得或通过其取得的所得作为本国居民取得所得进行税务处理的部分,应视为由缔约国一方居民取得的所得,缔约国另一方应允许就该部分所得给予协定待遇。

二、关于税种范围。《协定》在中国适用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在挪威适用于国家、郡、市征收的所得税,国家对勘探和开发海底石油资源及相关活动和作业(包括对生产的石油进行管道运输)所得征收的税收,以及国家对非居民演艺人员的报酬征收的税收。

三、关于常设机构。建筑工地,或者建筑、装配或安装工程,持续超过12个月的构成常设机构。同时,《协定》规定了关于防止合同拆分的反滥用条款,规定仅为确定是否超过12个月期限的目的,缔约国一方企业在缔约国另一方建筑工地开展活动,且这些活动在一个或者多个时间段内累计时间超过30天但不超过12个月,并且该企业的一个或多个紧密关联企业在不同时间段在同一建筑工地开展相关活动、每个时间段都超过30天的,这些不同时间段均应计入该企业在该建筑工地开展活动的时间。此外,企业通过雇员或雇用的其他人员提供劳务,包括咨询劳务,该性质的活动(为同一项目或相关联的项目)在缔约国一方任何12个月中连续或累计超过183天的构成常设机构。

四、关于股息。缔约国一方居民公司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股息,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股息的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在受益所有人是公司且在包括股息支付日在内的365天期间均直接拥有支付股息的公司至少25%资本的情况下,所征税款不应超过股息总额的5%;在其他情况下,则不应超过股息总额的10%。

五、关于利息。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利息,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利息的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则所征税款不应超过利息总额的10%。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为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取得并受益所有的利息,应在首先提及的缔约国一方免税,条件是利息由缔约国一方政府受益所有,或是由缔约国一方政府担保或保险的贷款利息。该免税规定所列名的机构在中国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直接或间接全资拥有的任何实体等。

六、关于特许权使用费。发生于缔约国一方而支付给缔约国另一方居民的特许权使用费,可以在缔约国一方按照该国法律征税。但是,如果特许权使用费受益所有人是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则所征税款不应超过特许权使用费总额的10%。

七、关于财产收益。缔约国一方居民转让股份或类似权益取得的收益,如果转让前365天的任一时间,该股份或类似权益超过50%的价值直接或间接来自位于缔约国另一方的不动产,可以在该缔约国另一方征税。缔约国一方居民转让缔约国另一方居民公司股份或类似权益取得的收益,如果转让者在转让行为前365天内的任何时候曾经直接或间接持有该公司至少25%的资本,可以在该缔约国另一方征税。

八、近海活动。缔约国一方居民在缔约国另一方近海开展与勘探或开发位于该缔约国另一方的海床、底土或其自然资源有关的活动,应视为是通过设在该缔约国另一方的常设机构进行营业活动;但如果缔约国一方居民在有关纳税年度开始或结束的任何12个月内在缔约国另一方开展活动累计不超过30天,则不应视为在该缔约国另一方构成常设机构。

九、关于享受协定优惠的资格判定。为防止协定滥用,《协定》在「享受协定优惠的资格判定」条款中纳入了「主要目的测试」规定,即如果申请享受协定优惠的人以获取协定优惠待遇为其安排或交易的主要目的之一,则不得享受协定优惠待遇,除非能够证明在此种情况下给予该优惠符合协定相关规定的宗旨和目的。

十、关于生效执行时间。中挪双方已完成《协定》生效所必需的各自国内法律程序。《协定》于2026年6月16日生效,并适用于2027年1月1日或以后开始的纳税年度取得的所得。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政策解读。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关于开展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试点的公告》的解读——新表四大变化与填报要点

为进一步提升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服务和管理水平,国家税务总局修订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试行)》(以下称新表),拟开展试点。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发布公告并作出解读。

一、修订背景。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及有关税收政策,进一步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结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国家税务总局修订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新表及其相关功能以实用性、简洁性、兼容性为设计理念,以全面承接、精准记录、有效规范政策规定为目标。

二、试点意义。试点地区按照「双轨验证、单轨运行」的步骤,逐步验证新表的适用性,通过试点发现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广泛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和体验反馈,及时优化、改进和完善新表设计及系统功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路径,为全国范围内实施新表奠定基础。

三、相较现行申报表的四大变化。(一)维持申报习惯,保持了《主表》及《附列资料(一)(二)(三)》《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整体结构不变。(二)增设信息表提供定制服务,增设《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业务信息表》,采集纳税人的登记属性、适用优惠政策、特殊业务类型等标签信息,纳税人选择确认后,由系统智能判断并动态生成适配纳税人特殊业务场景的申报界面。(三)具体表单有变化,附列资料(一)增设附1《未开具发票销售情况明细》、整合扣除项目明细至附2《扣除项目明细》、增设附3《简易计税明细》;附列资料(二)整合加计抵减情况至附1《本期加计抵减情况明细》。(四)栏次内容有增删,主要有:一是除附列资料(三)外,不再区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表单;二是附列资料(一)细化一般计税方法、简易计税方法、免抵退税、免退税、免税、分支机构预缴等六项计税方法分别填报,提供全部适用税率及征收率增行功能,并设置未达到起征点税额计算栏次以展示算税过程;三是附列资料(二)增设免税黄金普通发票等进项税额抵扣、长期资产进项税额转出额等进项税额转出栏次,以及单独核算用于即征即退的进项税额。

四、非试点纳税人的办理方式。试点纳税人由试点地区按照稳妥有序的原则自行确定,并应按照要求报送新表。非试点纳税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2026年第6号)规定使用旧表办理纳税申报,不使用新表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

五、试点配合工作。试点开展前,试点纳税人接受税务机关纳税辅导,掌握新旧表调整内容、填报规则及操作方法等,并配合做好系统环境准备、申报数据准备等工作;试点开展后,根据主管税务机关安排,依托税务机关提供的操作手册等资料,按规定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及时报告新表运行阶段出现的各类问题。试点地区已组建层级清晰、分工明确的专业试点团队,将安排专门税务人员、技术人员对试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辅导。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政策解读。

智能推荐